(分享)從台灣寄 國際郵件/國際小包裹 寄送方式



搬回台灣兩年多了,從經營 SIDONIEYANG 這個品牌最初,收到的第一件訂單開始,慢慢研究了從台灣郵寄國際包裹的運費計算、書寫格式以及最划算的寄送方式,到現在已經是很熟悉了!


(分享)從台灣寄 國際郵件/國際包裹寄送方式- 寄送物品
(分享)從台灣寄 國際郵件/國際包裹寄送方式- 寄送物品


工作室即將搬回加拿大的前夕,在這紀錄也分享一下我們這兩年多來從台灣寄出 國際郵件/國際包裹的寄送與書寫方式。


我們的商品是紙製品,重量都算輕,尺寸也不大,所以,用航空小包掛號寄送就可以,郵局人員說,國際航空小包掛號寄送的最大尺寸可以到A3信封大小


下圖是我們的紙製短夾,用硬紙盒加上目前配合節慶的聖誕節禮物包裝後是99公克。

航空小包,需要填寫一張綠色報關單(如下圖右),以下是我們問過郵局專業人員後的填寫方式,國際包裹寄送到美加,幣值請填寫美金,如20元美金則填寫方式: $20 USD,如果是寄送到歐洲國家可改為歐元,如20歐元則填寫方式為:€20,最後下方記得寄件人要簽名。


這部分書寫一定要清楚,以避免發生收件人被課稅後才能領取包裹的問題。我們遇過兩次收件人需支付遠遠超過商品價值許多的稅金才能領取包裹,遇到這樣的情形只能請客人拒收退回,再重新郵寄一次,雖然不會被課到稅,但會耗費掉不少往來的郵寄時間。






下圖左上是我們用的地址列印標籤,台灣很容易買得到,一張A4尺寸有4張貼紙,可以列印後,直接貼於信封上。


(分享)從台灣寄 國際郵件/國際包裹寄送方式- 國際地址&填寫報關單
(分享)從台灣寄 國際郵件/國際包裹寄送方式- 國際地址&填寫報關單


國際郵件橫式信封書寫格式(如下圖),左上方為寄件人地址資料,中華郵政網頁可將地址中翻英,我們習慣順便打上電話,郵寄時,可以減少口頭告知電話號碼的時間。

中間填收件人地址資料,一共五行:
第一行:收件人姓名
第二行:先門牌號碼,後街道名
第三行:先鄉鎮,後城市(通常是縮寫)
第四行:郵遞區號
第五行:國家或地區

中華郵政網頁上的範例是四行,我們習慣以加拿大的國際郵件橫式信封書寫格式,把郵遞區號單獨放一行,所以,一共是五行。


(分享)從台灣寄 國際郵件/國際包裹寄送方式- 國際地址書寫格式
(分享)從台灣寄 國際郵件/國際包裹寄送方式- 國際郵件衡式信封書寫格式


列印好地址也填妥報關單之後,地址貼在信封正面(如下圖左),報關單貼在信封反面(如下圖右),直接黏貼好,拿去郵寄時能節省處理時間。


(分享)從台灣寄 國際郵件/國際包裹寄送方式- 信封正反面
(分享)從台灣寄 國際郵件/國際包裹寄送方式- 信封正反面


國際郵件包裝前我們通常會先蓋上航空章,下圖是我們自己設計製作的航空信件印章,自己畫的小飛機,蓋上去之後,有種可以很順利飛到目的地的感覺! 哈~


(分享)從台灣寄 國際郵件/國際包裹寄送方式- 蓋航空印章
(分享)從台灣寄 國際郵件/國際包裹寄送方式- 蓋航空印章


目前最常用到的牛皮信封袋是K9 大小的,把我們的紙製短夾包裝盒放進去剛剛好,信封封口後就大功告成囉!


(分享)從台灣寄 國際郵件/國際包裹寄送方式- 包裝
(分享)從台灣寄 國際郵件/國際包裹寄送方式- 包裝


包裝好之後重量是111公克,國際航空小包的重量上限是2公斤掛號費用是台幣65元,建議用掛號,可以查詢包裹狀態,包裝完成秤出重量之後,可以到這裡查詢需要支付的郵資: 中華郵政國際函件資費查詢  (下拉選單記得要選 國際航空小包)



國際郵件寄送天數可以到這裡查詢: 中華郵政國際函件預計到達間表



(分享)從台灣寄 國際郵件/國際包裹寄送方式- 重量計算
(分享)從台灣寄 國際郵件/國際包裹寄送方式- 重量計算


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的國際郵資真的很划算,非常適合正計畫往國際發展的創作者與剛起步的小品牌。


另外補充一點,國際郵件包裹寄送離開台灣後,台灣中華郵政網頁就查不到後續包裹的狀態了,必須到收件人當地郵局國際郵件網頁去查詢,一樣用郵局給的收據上面那個國際郵件包裹編號去查詢就可以了,一定要是掛號包裹才能查詢喔!


這是中華郵政的查詢連結: 國際掛號郵件查詢,記得在左邊選單選取國際郵件查詢,也有各個國家的郵局網頁連結得選項,可以直接點選要查詢的國家再輸入相同追蹤碼就可以查詢後續的包裹狀態了。



2016/10/23 更新:目前美國郵政已經取消他們的網站上國際掛號函件(小包)查詢的服務了,但今年我們回台時遇到有客人反應從台灣郵寄到美國的小包裹沒收到的問題,於是我們用 google maps 查詢到客人提供的美國地址附近的兩間郵局,直接打電話去詢問(用台灣郵局給的掛號碼查詢),最後順利在其中一間郵局找到包裹,請客人去郵局領取了,所以,掛號真的很重要啊!

2017/03/30 更新:目前最新的台灣郵局網頁說明第11項(如下)有提到這些國家地區已經不再提供國際航空函件(小包)的掛號碼查詢囉!建議可以改用國際 航空/陸空 包裹郵寄。有空再來分享國際包裹的省運費與書寫方式好了~

『  11. 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俄羅斯、丹麥、南非、荷蘭、義大利、英國、韓國等國已停止提供國際掛號函件網路追蹤查詢服務,如需查詢郵件下落,請填寫書面查詢單送交郵局窗口。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