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自製不織布骰子與玩法 (免費圖卡分享) DIY Felt Dice and Games (Free Patterns)



好久好久以前,我們在幼稚園工作的時候,幾乎每天必用的道具就是『骰子』,布做的骰子很安全又實用,可以玩很多有趣的遊戲,孩子們也非常喜歡!


DIY 自製不織布骰子 DIY Felt Dice


於是,這次我利用洗碗海綿 DIY 做了一個不織布骰子當寶寶玩具,也印出一些免費的動物圖卡配合不織布骰子玩遊戲。

這個DIY不織布骰子不難(是繞口令嗎),只是需要一些時間縫合不織布,我把步驟和玩法一起放入影片了。

材料只有兩種:
1 六色正方形不織布
2 海綿數片

做法:
1 先把四片正方形不織布縫合成一個圈
2 再反面縫合上下兩片,留返口
3 將海綿排列修剪成相同大小,然後塞入海綿

海綿我是在 Dollar Store(類似台灣的十元店)裡找到的超平價海綿,所以整個DIY 布骰子成本大概不到$3加幣(約$80台幣左右),製作時間大約是10分鐘,也算是一個簡易DIY 寶寶玩具。

最有趣的是這樣一個布骰子可以變化出很多種遊戲,每個孩子都會很喜歡,而且也可以從中教他們學會顏色、形狀、動物.........任何你想要教會他們的新事物都可以!




這個骰子只有顏色沒有數字,所以是一歲寶寶玩認識顏色的最好道具。

玩法:
第一種是認識動物跟模仿動物的玩法,印出六張動物圖卡,每一張都貼上與布骰子相對應的顏色,請寶寶丟骰子(這也是一個大動作練習的機會),丟到哪一面顏色,就抽出相同顏色的動物圖卡,說出動物名,並模仿該動物的叫聲或動作。



第二種玩法是利用相同道具反過來玩,爸媽給寶寶看一張動物圖卡,請寶寶翻到跟動物相同顏色的那一面骰子,這樣可以練習動物與顏色的認知。

最近我發現網站上有很多免費資源分享,所以,這次我印出來的這組動物就是從網站找到的,附上連結:免費動物圖檔下載頁

另外也附上我排列完成的檔案,可以直接用letter-size或A4紙張列印出來黏貼使用:
(列印後,沿著實線剪下,上下虛線都往反面折好黏貼就可以了)




動物圖卡分享01



動物圖卡分享02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