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親餵母奶從追奶到斷奶經驗分享 (上) My Breast Feeding Experience l






目前我的寶寶已經快兩歲了,趁我還記得的時候來經驗分享一下整個餵母奶的過程。


產前搬家很混亂所以沒有參加任何媽媽教室,看了影片也覺得餵母奶不難,在完全沒有做功課的情況下就生了,生完後護士問我要餵母奶嗎?我說對。然後回到房間不久才發現寶寶 不會自己吸奶!然後她哭了!啊啊啊~怎麼辦?(經驗值零的超級新手爸媽)




照片來源: http://www.phac-aspc.gc.ca/hp-ps/dca-dea/stages-etapes/childhood-enfance_0-2/nutrition/reasons-raisons-eng.php
新生兒 前十天的胃容量


(圖片來源: http://www.phac-aspc.gc.ca/)

最妙的是產後還呼呼大睡,被護士小姐嚴格規定要設鬧鐘,最久每三個小時要抱寶寶來餵母乳一次。


第二天寶寶哭得更厲害了,來醫院探望我們的婆婆說寶寶肚子餓壞了,看起來應該是沒吃飽!出院後去到母乳哺育的診間,護士們是直接當場請我親餵母奶,脫光測量寶寶餵奶前後的體重,可以得到非常準確的數字,那時候測量出來寶寶實際喝進肚子的奶量非常少,這下急壞我們了!

接著又是因為寶寶黃疸指數偏高,所以讓我們更擔心奶量不夠,最後只好給了配方奶,月子期間就是這樣擠奶、餵奶、加配方奶、檢查黃疸指數,把我們累壞了!那段時間什麼會發奶的方法都試了,媽媽茶、還有一天加起來要吞十三顆的奶薊與葫蘆巴子 發奶膠囊(下圖那兩罐綠色的)以及所有查得到的發奶食物........


發奶膠囊:奶薊、葫蘆巴子 與 非常少的母奶
發奶膠囊:奶薊、葫蘆巴子 與 非常少的母奶


很多媽媽都是產後很辛苦的追奶,我自己就是其中一個,加上沒做好功課,所以拼了命的擠奶,也擠不出什麼,上圖就是兩邊加起來擠了超過四十分鐘的產量,真的是讓人好崩潰啊!沒奶的時候會更緊張,會想補配方奶讓寶寶吃飽,補了之後就更沒奶,惡性循環,媽媽的產後憂鬱真的會更嚴重! 幸運的是,最後身邊的朋友救了我,聽了她們的建議後,我收起擠奶器不再管數字,24 小時全親餵,專注在餵奶姿勢與寶寶含奶的練習,寶寶餓了就餵奶,最後我成功的追上足夠供應寶寶需求的奶量,歐~不,應該說是寶寶自己追奶成功的。


囉唆了一大堆,重點來了,從這些慘痛經驗裡,我們學會了好多新手媽媽餵母奶必懂的重要知識,如果在生產前知道這些育兒知識,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擔心,餵母奶的過程也會順利很多,所以這篇要跟新手媽媽分享這些非常重要的寶貴訊息, 先看看標題,內文在下方:

【懷孕期】
產前按摩!

【生產後】
出生後體重會下降?
出生後前三天需要的量?

含奶姿勢練習?
頻繁親餵?

不要管數字?
大便時怎麼的知道也同時小便?
怎麼知道吃飽了?
吃飽放鬆 餓得時候四肢緊繃-拉拉小手?

最有效的發奶方法?
最有效的退奶方法?

純母奶寶寶需要補充Vit E

【滿月後】
神奇的五公斤?
學會躺餵可以輕鬆很多!

媽媽什麼時候可以睡過夜?
如何斷奶?


--------------分隔線----------------









【懷孕期】



【生產後】



根據以下文獻資料:95%奶瓶餵養寶寶可以在14.5天回復到出生時的體重,95%母乳哺育寶寶可以在18.7天回復到出生時的體重。

About 95 percent of bottle-fed babies will regain their birth weight by 14.5 days, and 95 percent of breastfed babies by 18.7 days, according to a study in the November 2003 issue of "Archives of Diseases in Children Fetal & Neonatal Edition."


我聽過身邊不少例子,護士會以寶寶體重漸少、寶寶沒吃飽等理由,來問媽媽要不要給配方奶。 如果媽媽不清楚體重減輕是正常現象,就會因為過度擔心寶寶沒吃飽,而給了配方奶,進而影響接下來餵母奶的成功率。





通常產後72小時母奶會下來,所以完全不用擔心寶寶餓肚子,剛出生前幾天他們的胃容量是很小的。所以也常聽到寶寶出生時有帶便當這個說法,就是指新生兒出生後前幾天需要的奶量其實並不多,只要多做含奶姿勢練習,順利喝到初乳就是最珍貴的第一餐。








新生兒第一天會換一片尿布,第二天兩片、第三天三片,第五天以後就是每天五~六片尿布,每一次都有重重沈沈的尿布就是有吃飽,但如果尿布很輕、尿液呈現深黃色就是沒吃飽喔!

其實不只是新生兒,即使到了現在快兩歲的階段,觀察尿布依舊很重要,如果小便的顏色很黃、味道很重就表示水分補充不足,水喝不夠相對大便也會變硬!







續集請參考這篇:全親餵母奶從追奶到斷奶經驗分享 (下)







標籤: ,